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 监督曝光 > > 正文

    关于 3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8:03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做实做细廉洁教育,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对 3 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党总支副书记、经理彭志强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私车公养问题。2015年至2021年,彭志强担任区粮食购销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经理期间,多次收受下属、个体商人等送予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共计折合12万余元。此外,2017年至2018年,彭志强多次使用区粮食购销公司公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彭志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彭志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10月,彭志强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区交通局公路养护服务中心乡村公路部负责人杨长云收受道路工程项目施工方礼金问题。2020年至2021年春节、中秋,杨长云担任区交通局乡村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人、公路养护服务中心乡村公路部负责人期间,多次收受有关道路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送予的现金,共计4万元。2022年10月,杨长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潮阳街道小广林木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凤平对村集体土地被占用情况监管不力等问题。2018年8月至2020年12月,王凤平担任潮阳街道小广林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对村内3.7亩集体土地被无故占用长达一年半的情况放任不管,造成不良影响。此外,王凤平对村集体财务疏于管理,村集体占地补偿费、鱼池承包费共计10万余元存在坐收坐支情况。2022年4月,王凤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3起案例,有的存在特权思想,收受下属和个体商人财物,拿公家的油卡给自家车加油,最终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有的不知收敛,借年节之机收受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钱款;还有的不担当不作为,对相关违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以上问题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彰显了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切实扛起抓纪律作风的政治责任,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坚持以“节点”为“考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区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以多种方式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典型案例通报,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警为鉴,并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将严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各环节,推动各街镇各部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严的氛围成为常态。要紧盯“关键少数”、瞄准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区纪委《常态化狠刹违规吃喝问题工作意见(十二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适时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弘扬廉洁文化贯通起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树新风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团结奋斗、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各项作风纪律要求,“一把手”要落实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抓好分管领域,既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防微杜渐、筑牢底线,严格做到“八个严禁”严禁在隐蔽场所“一桌餐”,吃企业、吃老板以及餐饮浪费等“舌尖上的陋习”;严禁通过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方式收送礼品礼金等“节礼中的歪风”;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及下属单位借用车辆等“车轮上的歪风”;严禁以岁末年初总结部署工作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禁讲排场、搞攀比、官本位、特殊化,追求权力地位、突破制度标准、重大决策“一言堂”等“特权病”;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的影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套取资金、巧立名目变相发放节日福利,违规报销规避监管,年底突击花钱等问题,真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同时防止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严禁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举报网址:https://tianjin.12388.gov.cn/baodiqu/

    举报电话:022-12388

    举报微信:“清廉宝坻”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