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 正文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9 09:12:21 来源:宝坻区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今年以来我院统筹谋划、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廉政演讲、廉政家风、廉政教育、廉政书画展、参观廉洁文化基地廉洁文化活动,通过青年说廉、家风讲廉、内心刻廉、书画颂廉、现场观廉等形式,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切实增强检察干警廉洁从检、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建强阵地、用活资源,深入学习宣传廉洁文化

    我院充分利用本单位的空间和资源,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办公楼楼道建立廉洁文化长廊,将清廉建设要求、传统廉洁故事、廉洁格言警句、廉洁主题版画等内容展出,同时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检察文化宣传,各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突出廉洁文化元素,一楼大厅展出廉政书画、摄影,显示大屏不定期播放廉政视频、纪律要求和廉洁文化用语,坚持文化润廉细无声,常态化提醒干警时刻紧绷“廉洁弦”,潜移默化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廉洁从检理念。充分利用市、区廉洁文化阵地资源,在重要节假日或重要活动期间组织干警前往参观学习,开展丰富多彩廉洁文化活动。今年以来,我院先后组织干警前往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天津水务集团“水润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我区“了凡”善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廉洁文化。同时,我院积极建立完善线上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内网、外网廉洁文化宣传内容和形式,充分展示我院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和清廉机关建设形象。

    “迎中秋国庆、树清廉之风”廉政书画展

    二、思想铸廉、牢固根本,系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今年以来,我院紧密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系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结合“学、研、宣、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院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从源头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抵腐定力;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参观学习“四史”知识、先进事迹,文艺汇演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并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等廉洁文化精华,结合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新风尚;多形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案例通报、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震慑固防。通过系统开展、叠加效应,进一步促进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实效,铸牢检察干警不想腐、不愿腐的思想根基。

    开展警示教育大会

    三、创新举措、丰富形式,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廉洁文化活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我院年初通过征求党员干警的意见建议,创新工作举措,丰富内容形式,研究制定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廉政读书活动,全体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并结合检察履职、纪律作风开展研讨,撰写“我的廉政座右铭”和廉政观认识,制成彩页在内网上进行展示,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廉洁从检的主动性、自觉性;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廉政演讲活动,以廉洁典范先进事迹为激励,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以宝检廉洁文化所浸润,以检察崇高事业勇担当,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树立宝坻检察“青廉”干警良好形象,激发检察为民、清廉干事的工作热情;组织开展“讲述家风故事、涵养清风正气”交流座谈会,我院全国文明家庭、市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与机关干警座谈,分享家风家教先进事迹,并围绕如何树立清廉家风、建设文明家庭开展相互交流,引导检察干警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举办“廉洁从检我带头 以廉润检强作风”主题演讲活动

    四、督察检查、有效监督,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

    机关纪委与综合业务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协助院党组履行好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院检察干警的全面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好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定期会商、情况通报和线索摸排、联合监督等机制,以同向发力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年初制定细化全院各部门权力清单、任务举措,明确8个方面20项党内监督重点任务,排查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30项,扎实推动监督任务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综合业务部结合大数据办案平台运用、“三个规定”填报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和追责惩戒制度落实等工作,全面加强检务督察;机关纪委联合综合业务部等部门强化落实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盯重要节点、重要事件,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个严禁”、“三个规定”、检容风纪、会风会纪、考勤制度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针对防范违规吃喝等作风问题开展三级廉政谈话,督促全体干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和管理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过硬的纪律作风推动宝坻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