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 正文

    四环嵌套 闭环管理 区人社局建立内部控制制度 筑牢清廉审批“制度防线”

    发布时间:2023-11-23 09:31:40 来源:区人社局

    为切实强化思想自觉和刚性约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审批行为,推进清廉政务建设,近日,区人社局在全市人社系统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海河英才”引才落户审批工作内部控制的十二项制度(试行)》,构筑“事前防控”“事中管控”“事后监控”“行为导控”四环嵌套、闭环管理的内控机制,着力打造规范审批、清廉审批“样板间”。

    一、从人员到职责 “四专四分离”布局事前防控

    坚持关口前移,下好规范审批“先手棋”。建立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实行“四专四分离”管理。人员上实行专人、专岗、专职、专责,从源头上杜绝一人多岗、一人通办;按照“独立办理、互相监督”的原则,根据审批流程设置受理、审核、实地核查、复审四个不相容岗位,通过“收、审、勘、批”四分离,实现互相监督、相互制约

    二、从摸底到施策 两图两表一分级”做好事中管控

    实行标准化、预警化、清单化、分级化管理,筑牢规范审批的“铁防线”。建立全流程全要素标准化管理制度和监测预警制度,编制全流程全要素标准化审批工作指南,将各项要素拆解为最小单元,编制规范化操作图谱,实现日常审批有规范、规范之外无例外、超出规范必追责;系统梳理分析各时间段、各类型的落户申请历史数据,绘制监测分析图,对苗头性问题进行预防性干预。建立负面清单和风险评估清单,按“一件一核查”对照清单自检,将廉政风险和失职失当风险降到最低。对分歧件和疑难件,实行分级集体会审,最大限度减少不当决策的可能性。

    三、从复盘到跟踪 “回访溯源”夯实事后监控

    推进随机性、全程性“回头”监督机制,练就规范审批的“千里眼”。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动态跟踪落户人员就业动态,及时了解掌握落户企业人员稳定态势。对落户人员定期开展回头看,全面系统排查漏洞盲区和政策滞后性问题,加大对不法中介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建立全过程溯源管理制度,实行标准化档案管理,每月集体复盘复查,确保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可比较。

    四、从自觉到主动 “三报告一约谈”规范行为导控

    探索干预过问、对外交往、重大事项“六个异常”约谈模式,念好规范审批的“紧箍咒”。领导干部或其他公职人员违规干预插手、请托说情、打探过问等情况的,因不明情况或者其他原因与当事人及其特定关系人、中介组织在非工作场所、非工作时间发生接触的,个人及家庭中发生大额消费支出、重大疾病、重大变故、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的,及时主动如实向组织报告。实行常态化约谈提醒制度,对程序异常、要件异常、时效异常、行为异常、消费习惯异常、精神状态异常等“六个异常”及时约谈提醒,筑牢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坚强防线,筑牢廉政“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