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动态 > > 正文

    铁肩担使命 奋进铸忠诚

    发布时间:2022-09-26 11:16:32 来源:天津日报

    在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我市这些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史会勇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崔笑飞、沙书瑜、毛克洵、储信欢、张继峰、石瑞轩、刘川获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荣誉背后,是他们用热血、汗水践行的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要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不畏艰险,不惧苦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以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先后办理了多起涉及金融、政法、交通、土地、食药、供销等领域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该室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正本清源,强化案后剖析,形成高质量政治生态报告。向案发地区、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案发地区的领导干部纷纷感慨:“毒瘤顽瘴清除了,环境风气变好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力量更足了。”

    大战面前坚守初心勇担当,大考来临扛起责任迎难上。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奋战“疫”线,他们奔赴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点、物资库查找隐患漏洞,督促整改,形成监督闭环。民生所指,党心所系,政之所行。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组、院”“组、委(局)”协作,会同直属医院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不同群体“就医难”。针对老年人不会网上预约挂号问题,督促医院增加志愿者、专人引导、增设窗口,解决“银发族”就医痛点;针对急症患者,他们督促新建急救站点、增加救护人员和急救车辆,护航津城百姓“生命高速路”……

    “打伞”与“扫黑”同频共振,离不开纪检监察铁军的攻坚克难、铁血担当,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一级主任科员史会勇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查办一起“保护伞”案件中,他从看似简单的几十条通话记录入手,逐条分析,抽丝剥茧,搜集各类档案记录,一步步绘制了涵盖37项重要节点及关键环节的详细图表,逐渐捋出有关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犯罪线索,与专案组同志按图索骥、穷追不舍,最终将“保护伞”查实定准。

    担当是成事之基,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

    这份担当,体现在慎始敬终、履职为民。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储信欢十分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重点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他主办查处了“村霸”杨某刚违规处置和占有村集体资产等问题。当得知杨某刚被组织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后,许多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这份担当,体现在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宝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石瑞轩主动承担探索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和“农业产业项目保护服务监测点”任务。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走遍区内经济园区,做调研、听建议,建立起覆盖160家重点规上企业、22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项目和6个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的监测网络,把监督视角从政府部门下探到车间、地头,以下看上、反向监督,累计推动解决企业、项目“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

    这份担当,体现在舍弃“小我”、顾全“大我”。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刘川主动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常常坚守在办案点,他早已习惯加班和辗转各地的工作常态,以反腐“拍蝇”的疾风厉势彰显着守护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赢硬仗,像他们这样的纪检监察人在我市还有很多。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新步伐。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