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 正文

    写在区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4-01-18 20:00:21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

    初心如磐扬正气 清风激荡满宝坻

    ——写在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过去一年,凝心铸魂、擎旗奋进。

    过去一年,步履铿锵、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回眸2023年,全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高效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宝坻篇章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

    主动站位服务大局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制度,坚持清单促学、精读导学、检查督学、调研践学“四学联动”,深刻把握精髓要义,抓好深化内化转化,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扎实的理论武装,促进了政治上的坚定,体现在高质量的履职尽责上——

    “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化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围绕“三新一高”“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开展实地监督,及时梳理情况、制发专题通报、督促整改提升,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把护航“十项行动”、助力“十项工程”作为必尽之责。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出台纪检监察工作助力大抓发展大抓经济十四条重点举措、以政治巡察监督助力全区大抓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八要八严禁”要求,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农业产业项目保护服务监测点”等监督载体“直通车”优势,开展“访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专项活动,通过实打实的招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实现以高质量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有纪检监察机关在后面撑腰,我们办事更顺、更快了,政府部门给我们讲政策、解难题更主动,也更热情了”,在党外人士协商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累计立案409件,党纪政务处分407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挽回经济损失5411.92万元。

    这组沉甸甸的数字,写下全区纪检监察人“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与决心——

    无禁区、全覆盖,让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只有组织才能真正挽救有过错的人。我就是没和组织说真话、说实话,造成今天不可挽回严重后果的典型例子。”这是一名曾经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留置场所中,对以前同事发自肺腑的忠告。坚持反腐惩恶全面查、关键领域重点查、隐性腐败深入查、失职渎职从严查、行贿受贿一起查,无论藏得多深、装得多像、演得多好,腐败分子终归逃不过组织的“雷霆所向”“火眼金睛”

    浚其源、涵其林,让党员干部自觉警醒“工程建设领域‘一把手’独断专行,权钱交易多发频发,营商环境受到破坏”“规范落实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制度,确保公开透明、规范操作”,针对重点案件,在纪检监察建议书中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协助区委召开“全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在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下,9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待问题

    养正气、固根本,让廉洁文化沁润人心“我家这边一直没有干净漂亮的公园,现在好了,有了凡公园,我们遛弯有了去处,孩子的思想教育也在这里面打下了底子”,优化提升了凡善廉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了凡善廉文化展”,点亮具有宝坻辨识度、广泛影响力的“廉洁地标”,自630日向社会开放以来,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见学、接受教育;做优“清廉宝坻行”廉洁文化品牌,深化“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多点开花、多层面协同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廉洁文化“沉浸效应”不断扩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同治,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查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

    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问题——

    在祛疴除痼中顺民意、解民忧。以“钉钉子”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集中纠治领导干部躺平懈怠、慵懒无为和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人;坚决查纠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61,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9人,群众办事被推来阻去“踢皮球”的少了、要请客送礼“托关系”的少了,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在家长里短中访民情、听民声“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利益是否得到保障?”带着感情开展工作,主动沉到群众身边。“带信下访”931次,“开门办信”14件次,转送涉及民生、乡村振兴领域问题56件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访下访116次,通过电话沟通引导、即时反馈进展、实地查看证据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一点一滴中惠民生、暖民心。惠农补贴、社会救助、集体“三资”,看似数额不多、影响面不大,但这些“点滴小事”,汇聚成事关群众生活的“心头大事”、事关乡村振兴的“紧事要事”。紧盯“揩油”“拔毛”“伸黑手”这些“蝇营狗苟”,揪出一批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全年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2,净化基层风气、维护集体权益,群众应得所得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守正创新、砥砺担当

    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

    一年来,全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推进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创新,全面提升工作站位、理念、作风、能力,实打实出对策、稳预期、利长远。

    敢于斗争的胆魄风骨更加坚实,善于斗争的智慧本领不断提升——

    挺膺担当启新程,赓续奋斗谱新篇新征程面临多种风险挑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违纪违法行为花样翻新“魔高一尺”,执纪执法手段更要推陈出新“道高一丈”。突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监督手段变革,向科技要实效,以数治促善治。加快“职务犯罪”“微腐败”数据分析中心迭代升级,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平台,实现智慧检查调查有效覆盖所有公权力,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仅通过“微腐败”数据分析,就排查出问题线索10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7人,有效发挥揪住一点、深挖一片、治理一域的“探照灯”效用。

    风清舵正行自远,沧海横流显本色。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队伍。深化5+”教育培训模式,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读”中悟初心、在“讲”中强本领、在“行”中践使命、在“警”中守本色,整支队伍更加忠诚、纯洁、可靠和有战斗力。按照“少而精、简而明,务实管用、便于执行”原则,对制度建设进行“精装修”,新制定、修订制度机制9,推动严格按制度工作、按流程操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时间长河奔腾不息,前进航程击鼓催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奋发有为、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宝坻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