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2-05-07 09:03:37 来源:天津日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对2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近期,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结合地矿工作实际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履行职能责任还有差距,持续深化改革力度不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扎实,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足,基层党建工作有弱项,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推动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责任扛得不牢,整改监督不够到位,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还不明显。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引领地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和防范化解风险力度,积极推进事企分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三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和“三级递进”整改路径,强化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不够有力,破解地勘行业改革攻坚难题劲头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弱项。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扛得不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整改政治责任未全面压实。解决历史欠账用力不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推动标本兼治有差距。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时代地勘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二是进一步树牢风险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三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地勘行业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狠抓作风建设。四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五是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狠抓整改落实,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思考研究不够深入,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底线思维意识不够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二是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还有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够实。四是推动落实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攻坚克难劲头不足,整改监督较为薄弱,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

    一是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要求,高标准统筹谋划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聚焦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综合效能。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理力度。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五是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闻舆论工作还有差距,对重大舆论宣传等工作谋划不够到位,统筹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用力不足,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够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短板。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全面整改要求不够到位。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党管媒体、巩固和壮大主流媒体阵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讲好天津故事,唱响主旋律;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加强队伍政治素质、职业操守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紧扣媒体融合改革目标要求,切实扛起媒体融合改革政治责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建设主流媒体旗舰。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治理,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问题。五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媒体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六是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切实通过巡视整改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党总支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到位,履行核心职能、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用力不足,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有差距,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压得不够实。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弱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用力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作风建设缺少有效招法。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得不够严,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对整改工作把关不够严,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践行为人民执法理念,认真履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职能责任,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引领服务文化市场特别是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统战职能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推动“北方侨乡”“台胞之家”建设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主体责任用力不足,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存在不足。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短板,整改监督用力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履行职能,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实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工作规则和决策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政治三力”不够强。贯彻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核心职能履行有差距,指导全市社院工作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政治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作风问题和廉洁隐患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抓问题整改用力不足。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整改监督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二是坚守政治学院属性,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对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对区级社院业务的指导。三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力度,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五是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四个融入”,按照“三级递进”整改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有差距,统战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抓作风整治效果不明显。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民主集中制有短板,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持续整改用力不足,整改监督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二是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围绕“两个健康”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五是强化政治整改,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三级递进”整改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落实助残惠残政策不够到位,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用力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用力不足,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够明显,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存在不足,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将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落到实处,用足用好各项助残惠残政策,用心用力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是高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审计监督整改未完成问题和本轮巡视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系统推进,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市作家协会党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够到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充分,推进我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用力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担当作为责任意识不够强。四是持续深化整改不够到位,整改实效不够明显。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使命任务,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和党的群团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切实履行职能责任,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步伐,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我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要求,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四是高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五是加大巡视整改力度,按照“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坚持系统整改、一体推进,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统筹推动粮食领域改革发展用力不足,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策执行不够严格。二是落实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政治机关建设还有差距,廉洁建设抓得不实。三是履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粮食行业管理用力不足,储备粮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购销环节监管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好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粮食领域改革发展。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全面提升粮食领域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正确引导粮食流通市场规范化建设。三是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储备粮保障水平,增强粮食储备整体功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证储备安全和口粮安全。四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抓实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意识不够强,科技创新支撑储粮功能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储粮安全管理要求不够到位。二是落实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专项整治自查自纠不够深入,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不够到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粮食产销合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落实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管理职责不够到位。储粮安全意识不够强,对储备粮“购、储、销”环节缺乏有效监管,存在腐败风险和粮食安全隐患。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党对粮食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职能责任,从国家整体安全观出发,检视粮食产业发展短板,全面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粮食购销领域具体业务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守护我市粮食安全。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粮食收购、仓储管理、运输等高风险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粮的长效机制,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系统整改、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深学笃用、狠抓落实的自觉性不够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到位,深化国企改革用力不足,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递减,履行监督职能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建设用力不足,选人用人不够严格,干部管理监督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抓得不够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仍不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金融与财务风险的底线,切实推进我市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权力运行、内部审计和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是突出组织保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按照“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有差距。学习运用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用力不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不够强,履行监督能力有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选人用人标准把握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未杜绝。四是强化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个别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加快天津商业“老字号”革故鼎新,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切实扛起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三是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着力推进纪检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五是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市委巡视六组向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主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性不够高,服务实体经济有欠缺,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专责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进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还有漏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干部担当作为劲头有欠缺。四是强化问题整改力度不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持续推动整改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业务运行、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精准监督、穿透式监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三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四是切实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视“后半篇文章”见底到位。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天津和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系统深入,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够扎实,发挥大数据促发展惠民生的支撑作用不够有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不够扎实,信息系统安全防范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内控制度、项目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作风建设标准不够高。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创新竞进氛围不够浓。四是抓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见底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顶层谋划,扎实推动数字天津和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健全数据安全体系,构建稳固的数字安全屏障,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完善内控机制,确保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四是高标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以整改实效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档案馆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档案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不够到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韧劲不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意识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够实,担当作为的劲头有欠缺。四是推动问题整改不够扎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用力不足,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未清零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独特作用,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领导班子自身抓起,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五是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学习贯彻“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要求有差距,落实京津冀科技合作协议存在不足,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统筹谋划事业发展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仍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责任压得不够实。四是落实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有力。推动举一反三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加强京津冀学术合作交流和品牌打造。二是聚焦核心职能,增强“争一流”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加强高标准科技智库建设,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等相关制度。三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政治监督,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强“三性”、去“四化”。四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五是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四个融入”,严格落实“三级递进”整改机制,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红十字事业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新时代红十字会职能责任存在短板,落实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二是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推动落实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能责任,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人道救助能力,大力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展红十字特色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五是深化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强“三性”、去“四化”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抓好红十字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六是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有差距。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到位,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弱项。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漏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用力不足,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担当作为还有差距。四是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个别问题整改还未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强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推进一流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发展优势重点学科,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对策研究。三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实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画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得不牢,履行专业美术创作、研究职能不够到位,加强专业画家队伍建设、提升创作研究水平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廉洁风险防控还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强化对创作研究方向的政治引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推动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画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巡视九组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事功不足,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差距,服务天津发展不够到位,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力度不足,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扎实,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基础还不够牢固。四是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严格,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强化职能责任履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质量服务天津“两个中心”建设。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机构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五是扎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三级递进”整改机制,扭住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切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天津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