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下沉一线压实责任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5: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去年遭受暴雨灾害不同程度影响,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目前,文物灾后重建修复项目完工率是多少?”“现有49项受损文物列入省市灾后重建规划,目前共下达补助资金5359万元,24项已经完成重建。”6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与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文物局督导检查文物灾后修复项目进展情况,督促进一步做好文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建立受灾文物台账,编制维修方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文物保护有关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福建省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随着朱子文化园建设项目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落地,南平市、武夷山市纪委监委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将朱子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打造为廉洁示范项目。

      “南平全市共有69处朱子文化遗存,我们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紧压实朱子文化保护利用各方责任。”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明确12项监督重点,制定33份监督清单,成立5个专项监督小组对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驻点监督。专项监督小组通过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着力纠治文物保护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省市已经拨付了200万元专项资金,今年又追加了20万元,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石器时代藤花落遗址,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文物安全防范系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联合会商,通过多种途径,重点围绕文化遗产的普查认定、资金使用、项目审批、综合利用等9个方面,开展24批次督查。该市还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紧盯巡察中发现的履行文物保护责任不到位、违法违规审批、执法不严等3类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整改问题31个,推动健全完善文物保护联席会议、联合巡查等12项长效机制。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天津市首批红色资源建议名单》推荐、审核、公示等工作,并与河北省、北京市加强合作,开展晋察冀、冀热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编制。

      “浦东新区共有红色场馆19处,其中旧址4处、遗址8处、纪念设施7处。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并重点对故居的展陈物品、消防设施等做好检查、维护,确保红色场馆有序开放。”6月初,在受疫情影响关闭2个多月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闻天故居,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故居的维护、修缮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连日来,该纪检监察组对部分红色场馆疫情防控和维护修缮工作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督促浦东新区文体旅局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和街镇属地责任,认真做好开馆前的疫情防控、场馆修缮、讲解服务等工作,迎接“七一”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