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6:45 来源:天津日报

    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的16个区和市级法院、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织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滨海新区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扎实”问题,制定实施2021年新动能引育行动方案等,加快建设“信创谷”等一批产业集群标志性主题园区。加快街镇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意见和5个实施细则,完善考核机制,推动街镇园区融合发展。二是针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基地三区’定位还不够深入”问题,主动对接北京优质资源,制定落实承接方案和分批次承接清单,加大非首都功能项目承接力度。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和指标体系,成立10个攻坚工作组,扎实推动落实。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梳理完成天津港集团非经营性资产清单并进行资产移交。实施改革活区战略,开展国企改革两年行动,2021年完成混改出让出清11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84家。推动新型产业用地政策落地,出台弹性年限供地、先租后让等实施办法。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出台统筹加强开发区监督工作办法,开展绩效考核激励专项督察。完善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体制机制,制定薪酬管理制度,储备一批生物药中试生产项目。三是针对“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尚有欠缺”问题,加大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建成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5490个。提升医院能级,推动海滨人民医院等单位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政务帮办、场景化政务服务等项目,实现77个便民事项滨海通办。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问题,制定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加强成效考核。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二是针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还不够到位”问题,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大土地领域正风反腐力度。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开展建设项目围标串标专项治理。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委建制处级事业单位全部设立纪委。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加大“四风”问题查纠力度,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治理,对问题线索从严从速查处,对12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队伍结构与新阶段发展要求有差距”问题,结合镇领导班子换届,提拔使用1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人员,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42.5岁。制定规划方案,完善年轻干部库,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二是针对“人才助力发展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开展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申报工作,共108家企业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开展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搭建求职招聘对接渠道。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等政策,释放政策效应。三是针对“以党建促发展作用尚不突出”问题,将“两新”工委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提高党建工作覆盖率,组建17个产业(人才)联盟,建立30个共同缔造理事会。

    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整改:一是针对“压力传导不到底”问题,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要内容,指导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召开7次调度会,层层压实责任。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问题,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对相关问题开展“回头看”,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

    和平区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消费业态和品牌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街获批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高位推动解放北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多个金融创新项目落户和平区。持续开展“大招商、大服务”活动,召开重点项目签约大会,多家大型企业已入驻五大道“小洋楼”。二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固,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差距”问题,按照“一片一策”原则,启动辖区老旧房屋城市更新,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建成“和悦家”综合养老服务基地,2021年新增床位200张,实现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点社区全覆盖。三是针对“深化改革的紧迫感不够强,抓重点工作缺乏有力举措”问题,采取租建结合方式,提升教育承载能力,2021年增加学位1200个,制定《和平区小学就学和初中入学政策调整办法》,合理控制生源增长。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问题:抓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主动性不够,开展‘以案三促’工作有差距”问题,制定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安排,形成全部区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定期进行政治体检,强化党员干部提升“政治三力”的主动意识。持续推行“和平讲廉”,2021年各单位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507场,着力营造崇廉、尚廉、守廉良好氛围。二是针对“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制约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基层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大对易发廉政风险领域、环节的监管力度,创新开展提级监督,督促责任部门及时修订公务用车、人员考勤、长病休假等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治庸治懒治无为,2021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5起、处理20人,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制定《关于建立区、街、社区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开展联动监督检查,切实织密全方位监督“防护网”。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对党内规范性文件全覆盖开展前置审核,确保文件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重点支出项目监管,深入开展预决算公开、公务员津补贴等领域自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少长远规划”问题,开展“组工干部大走访”,积极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2021年共调整处级领导干部111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一线实践锻炼,干部年龄结构不断优化、队伍活力不断增强。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健全抓党建工作机制,区委每年听取1次区级机关工委党建工作汇报,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落实党建工作相关法规、文件事项清单》。规范落实街道“大工委”制度,深化后进社区“一对一”帮扶,完成“红色网格、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试点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问题:落实整改部署要求不够有力。

    整改:针对“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个别问题整改没有见底”问题,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重难点问题现场推动,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审计反馈的各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举一反三在全区进行对照自查。持续深化落实上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加快转变区域发展方式,统筹辖区规划建设,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

    河东区

    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督促检查机制,进行全链条督办落实。完善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工作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加强金贸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对京冀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项目化推动对接京冀重点企业,保持高频对接互访。二是针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空置楼宇和老厂房项目盘活利用。对区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三是针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措施不够有力”问题,建立债务数据反馈机制,统筹抓好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加大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力度,增强污染防治攻坚紧迫感,强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明确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区委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导检查,重点对各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区内存在腐败风险的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治理。二是针对“政治生态修复还有差距”问题,制定出台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举措,有的放矢、综合施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并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加强调研成果转化。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从严从快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关于精文减会11条举措,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区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区委常委会召开加强自身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规范常委会会议请假审批程序,完善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会务管理工作流程。二是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市直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处级领导干部,加大“80后”处级干部提拔力度。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不够用力”问题,加强区属国企党建,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加强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指导,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问题:政治整改未“清仓见底”。

    整改:针对“持续整改韧劲不足,一些整改措施实效性不够强,个别问题仍未整改到位”问题,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区委、区政府结合重点工作,持续督办整改,每季度听取相关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始终有力推进。

    河西区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制定进一步加强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通知,定期督查工作落实进展情况。二是针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不够坚决”问题,深化“吹哨报到”机制,对“应哨、报到、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整合,提前完成2021年出清8户企业任务。推动区教育综合服务中心改革,对未完成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单位进行资产清查。三是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字上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对引进企业的跟踪培育和服务,强化项目谋划推动,建立项目储备库。制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常态化金融撮合、企业联席服务、招商帮办和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开展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轮训,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四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问题,开展“书记访民意”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化“民意直通车”建设,形成“N种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五类问题提级办理、四级衔接问题处理”的“N+5+4”工作模式,构建工作闭环。五是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不够强”问题,紧盯生态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定期开展巡查监管,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不够到位”问题,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明纪律红线。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体系,扩充调整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二是针对“重点领域监管防控存在差距”问题,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海河英才计划实施等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采取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规范整治,开发完成“天津河西”移动应用程序。严控全区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提高为基层减负成效。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区委议事规则不够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区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会议活动,严肃会议纪律,做好相关事项会议记录。二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有差距”问题,进一步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加大处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推进不同部门之间、机关与街道间的干部交流,落实好干部退休相关政策要求。三是针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建立“两新”组织动态工作台账,注重在“两新”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和生产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建设。四是针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魄力不足”问题,持续加强协调对接,积极促进土地收储,推动已收购土地按时交付。

    问题:部分问题整改未见底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研究破解整改难题,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开展督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底。二是针对“存在整改认领不全、动作迟缓、步调不统一问题”,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对照既定的各项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国企改革、民生保障等工作取得实效。

    河北区

    问题: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走深走实”问题,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整改期间辐射带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学习2405次,形成了92项调研成果。二是针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深度谋划“五个之城”建设,分解落实市、区两级“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任务。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高标准落实“一极三带多节点”产业规划,高规格推进意风区建设。三是针对“深化基层治理有短板”问题,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做好“四失五类”等特殊群体服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四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固”问题,高质量完成20项民心工程建设,加快补齐社会救助、零散棚户区改造等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做好为社区老年人理发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针对“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弱项”问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针对空气、水质、土壤等污染加大执法检查和治理修复力度,相关指标得到不断改善。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落实制度要求,精准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聚焦疫情防控、意风区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30项,深入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盯紧盯实城建、教育、国资等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效果不够明显”问题,大力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修订19项负面清单,严控开会发文数量和规模,增强基层减负获得感。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区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修订完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决策事项审议标准和流程,提升民主决策水平,确保议事决策质量。二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流程》,加大对干部日常考察了解的深度广度,对73名处级干部家访,并向科级干部延伸。三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街道社区“战区”地位,落实区领导、部门包联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期间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5起22人,选拔重用100多名业绩突出的处科级干部。

    问题:整改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质量不够高”问题,深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建立配套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整改高效到位。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推进迟缓”问题,运用各方资源,抓好国有资产盘活,推动实现增值保值。三是针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有欠缺”问题,对近5年巡视和审计指出的问题重新梳理汇总,逐条核实完成情况,逐项对账销号,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南开区

    问题: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谋发展、促落实的紧迫感不强”问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创新南开”建设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环天南大知识创新聚集区建设,加快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央企二三级分支机构10家。二是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差距,推动重点改革任务不够有力”问题,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完成社区养老指导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站等11个项目,加大对老年助餐项目财政补贴力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集中整改期间完成1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没有压实”问题,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建强工作队伍,壮大网上正能量。做好各类项目风险评估,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问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用心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抓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问题,深入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整治,深化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强化警示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国有企业完善制度机制,堵塞风险漏洞。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压实各领域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日常化,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在全市名列前茅。二是针对“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问题,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各政法单位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配套文件21个,建立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制度,定期报告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常态化开展政法系统警示教育。三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问题,区纪委监委针对10个重点领域的基层科所站队及其主要负责人开展提级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强化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作用,围绕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健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效率。四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加大问题处置力度,对典型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督促发案单位切实完善制度机制,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均已全部追缴到位。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是针对“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发展还有不足”问题,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机制和统筹使用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不断完善干部专业结构,提升人岗适配度。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对基层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2021年推动106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四是针对“在专项任务、专项工作中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问题,加快古文化街提升改造,完善导览系统,提高卫生环境质量。制定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为创业者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问题: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

    整改:针对“持续推动整改还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问题,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专项推动,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立督查工作机制,清单化推进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通过集中座谈、实地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紧盯重点环节整改。截至目前,历次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审计反馈指出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红桥区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历史文化’重要指示要求不够深,保护传承利用存在差距”问题,区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历史文化”重要指示要求,严密组织实施西沽南等地区文物保护,持续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谋划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积极推动建设西站枢纽经济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污染防治,全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4%。三是针对“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用力不够”问题,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对国有企业集中开展企业应收账款、库存积压自查摸底和债权催收。四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专项检查,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有力”问题,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设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动全区各社区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问题,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大统筹监督力度。将基层监督嵌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未杜绝”问题,大力开展排查自查,加强党风政风明察暗访,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持续强化警示教育。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质量。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差距”问题,加强统筹谋划,持续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及时发现、培养、启用优秀年轻干部。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强化对各党委(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发专项工作方案,严肃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拓展“双联系双报到”,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社区入列轮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警示震慑,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问题: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推动整改落实仍有差距”问题,区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明确落实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加强日常监督,将巡视、审计整改与处置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完成海河沿线思源广场地区景观照明设施提升,实施团结路、南运河南路延伸线至张自忠路段绿地改造。统筹抓好公办幼儿园建设,满足学前教育学位需求。

    东丽区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有不足”问题,成立东丽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水平助力“一基地三区”建设。积极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与滨海新区签订协同联动发展框架协议,稳步推进23项两区合作事项。打造环首都生态“护城河”,围绕“京津冀生态廊道”快速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二是针对“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谋划长远发展有欠缺”问题,立足区位优势,统筹谋划区域长远发展,明确未来五年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发展定位。营造浓厚发展氛围,推动落实全员抓招商、抓项目、抓收入、抓营商环境“四个全员抓”工作机制,整改期间引进市外协议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25个。三是针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偏差”问题,制定《东丽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组织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进一步培育雏鹰、瞪羚、领军企业,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工作质效,各级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服务3918家市场主体。加快道路交通等“硬环境”建设,雪莲南路(先锋路至海河东路段)等道路全面贯通。

    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管党治党不够有力”问题,区委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持续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二是针对“监督职能发挥有不足”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日常监督上用力,不断强化对土地管理、项目建设、拆还迁等重点领域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的监督,推进监督专责落实落细。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依然存在”问题,深化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2021年7月以来,查处问题60起,处理103人,对9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开展为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开展2轮次专项调研,发现问题17个,不断推进整改落实。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制定《东丽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明确区委51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落实。制定《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安排》,建立33名区级领导干部与14个街道(园区)、231家重点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服务关系,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服务为民标杆。二是针对“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格局,为103个社区配备区级机关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定《关于调整优化网格化治理模式的措施》,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模式和社区评星定级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三是针对“选人用人统筹不足”问题,进一步加强综合研判分析,准确把握各级干部德才表现,提升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水平,新提拔科级干部40岁以下占比达到72.1%。

    问题: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有差距”问题,统筹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各层面审计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定期开展督查检查跟踪整改进度,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8个。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精准拆迁,与空港保税区联动开发相关园区。全力解决各层面审计发现问题,23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西青区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自查,健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二是针对“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够充分”问题,深入研究论证赛达新城等项目,推动解决农用地撂荒等问题,深化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针对“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两城三带三区”战略布局、“十四五”期间“1010”工程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引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进西青大学科技园建设。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问题,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生产监督力度,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扎实做好相关案件侦办工作。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净化政治生态持续用力不足”问题,推动全区各单位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研究制定《西青区关于政治生态建设问题整改落实十个方面二十条措施》等文件,开展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二是针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出台《西青区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建议书报备和跟踪督办的办法(试行)》《关于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五项举措》等文件,加强监督能力建设。三是针对“推动作风建设不够有力,为基层减负实效不够明显”问题,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整改期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件、处理38人。实施《西青区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的14条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质量,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干部选用政治考察,对干部调动、换届选举等做好前置把关,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二是针对“担当作为氛围不够浓厚”问题,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处理。加强正向引导,通过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等方法,大胆提拔使用善担当、敢作为的干部。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选优配强“一肩挑”队伍,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工作规范化水平。

    问题: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统筹推动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全面细致梳理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以及其他监督检查发现的各项问题,对号施策、逐一整改落实。健全国企监管制度,规范区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促进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清仓见底”。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定期督导全区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制发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监督工作方案,加大监督整改的力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津南区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到位”问题,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会展经济等六大产业方向开展精准招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开展制造业强区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动能引育,全力提升地区发展质效。坚定不移推进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和“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二是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态度不够坚决”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未整合村老年人生活补贴增长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大民心工程项目督促推动力度,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三是针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够高”问题,坚持整体分析、分步实施,依法开展何庄子农产品批发市场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四是针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问题,围绕土地、国企等领域重难点问题集中攻坚,专题研究部署,抓实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卸下“历史包袱”。五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层层压实不够”问题,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加强党校、互联网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把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做深做细做实不够”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召开基层监督工作会议、领导干部教育警示大会3次,发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二是针对“持续整治‘四风’问题韧劲不足”问题,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和公车使用,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三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不够有力”问题,通过岗位交流、业务指导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纠治医疗教育、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查到底、从严处置。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监督有短板”问题,加大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高标准完成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通过日常管理、专项检查、警示教育、提醒约谈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用力不足”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基层组织设置关、政治生活质量关,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加强过程管理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

    问题: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实,一些问题整改还不到位”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对近年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专题会议适时研究、区级领导包联包干、一线检查推动、专项督导督查等整改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民计民生、城镇化建设等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实施销号管理,形成有效闭环,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整改落实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北辰区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存在不足”问题,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进央企三、四级机构9家和首都项目80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初具规模,加快推进核心区项目,高水平编制北辰京津医药谷规划。二是针对“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不够有力”问题,大张庄、北仓、青光示范镇一半以上还迁房主体封顶,城中村改造项目刘房子三期完成还迁选房。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完成高峰路等部分路段建设,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等优质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王府井商业综合体、宜兴埠天街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针对“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弱项”问题,开展臭氧、黑臭水体等专项治理,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解决一批环境污染问题。严控政府投资项目,用好缓释政策,防范债务风险。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风险排查研判机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加强网络阵地监管,完成问题网站整改工作。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召开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常态化设置党建议题,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主责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区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紧盯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细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有效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二是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差距”问题,将镇街领导干部、村居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纳入主责监管平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合理安排会议活动,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不够严格”问题,区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优化常委会议题设置,指导处级单位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二是针对“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相关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提拔使用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切实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领导把关作用。三是针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部署推动,发挥议事统筹督导职能,指导督促区级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优化网格化管理体制,理顺“吹哨报到”机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四是针对“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中储小学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多渠道盘活闲置房产。

    问题:落实整改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有力”问题,区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体推进历次巡视、审计不到位问题整改。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把整改工作列入区委督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内容,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针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配套公建建设,双青新家园片区生活配套设施不断丰富。组织开展“心向党”主题演讲,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对全区非常设机构进行排查调整,确保正常运行。

    武清区

    问题: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用力不足”问题,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部署,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示范,持续推进交通、生态、产业、教育、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协同合作,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二是针对“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招法不多”问题,制定《武清区关于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及实施细则,围绕“1+4”主导产业,集中优势重点发展大数据和智能轨道交通特色产业链,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针对“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突出水环境治理重点,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薄弱环节”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点内容,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研究推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海晏河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规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二是针对“监督保障促进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健全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查问题线索,认真剖析问题原因,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三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实行预算资金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制定《中共武清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试行)》,完善纪检监督机制,加强巡察检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制定《武清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教育培训,精准考核干部,合理调整干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调整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十大行动,研究制定《抓基层党建重点量化任务清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开展“党旗领航、模范机关”创建行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日常检查考核,强化警示教育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不够严实。

    整改:针对“抓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未清零见底”问题,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和部署推动,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项督办等机制,认真研究解决土地等领域重点问题,严格整改标准,明确完成时限,压实责任,对账销号,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宝坻区

    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创新攻坚力度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发挥区位优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短板”问题,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举办区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对标对表中找方向、增动力。强化调度协调,研究解决制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有关项目建设的瓶颈障碍,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二是针对“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增效上用力不足”问题,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措施,制定实施系列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等核心指标增量提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有项目投产、达产,积极引进关联企业,努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三是针对“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站位不够高”问题,强化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细化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四是针对“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招法不多”问题,推广优质“小站稻”品种,拓展大钟庄食味米生产基地,制定传统六瓣红大蒜品种提纯复壮计划,推行机械化采收技术。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增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严的主基调存在差距”问题,区委带头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进度、找问题、抓整改。加大全面从严治党日常考核力度,用好主责监管平台,定期开展检查通报,压实基层管党治党责任。二是针对“做实政治监督有短板”问题,开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监督检查,出台《关于建立街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及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机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综合研判全区政治生态情况,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不定期对重点部门开展专项抽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处置,编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手册》,强化警示震慑。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认真执行《区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区直部门互查和街镇自查,增强制度执行力。编印《党内法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督促区级党员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切实维护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性。二是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用人导向,敢于突破身份、部门限制,提拔交流专业人才到区属国有企业任职,对在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重用。进一步落实《宝坻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强化靶向引才、服务留才。三是针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指导有关镇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处置,压紧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四是针对“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健全完善惠企政策申报、审批和资金拨付等工作流程,着力解决落实惠企政策不上心、惠民政策不用心问题。

    问题:推动巡视和审计整改力度不足。

    整改:针对“举一反三、深化整改不到位”问题,压实责任、集中攻坚,督促有关部门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突出问题出台指导意见,强化监督管理,中央巡视反馈需长期整改事项均在持续有效推进,市委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土地出让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静海区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促进基层理论学习质量提升。二是针对“区委履行全面领导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坚持和加强区委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定6个方面61项主要指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狠抓落实。三是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事功’不足”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深化静沧廊“3+5”区域合作,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共享。开展新功能引育攻坚行动,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四是针对“贯彻实施‘三大攻坚战’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问题,扎实做好经济薄弱村帮扶,选派75支工作队、180名驻村干部,深入摸排走访,化解群众难题。以更大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监督巡查,强化追责问责。制定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提升债务管理水平。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底。

    整改:一是针对“责任链条未拧紧”问题,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差异化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单位进行约谈,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净化政治生态持续用力不足”问题,细化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对基层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掌握“树木”“森林”情况。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宣传廉洁家风,筑牢思想防线,推动政治生态建设走深走实。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还有薄弱环节”问题,开展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提高线索处置效率,提升监督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实行上一级纪委书记同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谈话,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堵塞风险漏洞。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区委领导班子凝心聚力不够”问题,切实强化区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升班子成员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对标对表干部结构性配备要求,分析研判进退留转,统筹谋划人事安排。召开党务工作者座谈会、年轻干部座谈会,及时掌握干部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三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强”问题,出台《关于开展区级机关“1346”工程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对非公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完善星级管理考核制度,提升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素质。

    问题:贯彻落实整改部署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和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政治整改责任。二是针对“重点领域整改推进比较缓慢”问题,将重点领域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开展2次“回头看”检查,推动整改到位。三是针对“成果运用还不充分”问题,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绩效考核指标,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参考。

    宁河区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力不足”问题,区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京走访,重点聚焦“1+3+4”主导产业,抓洽谈、促落地,2021年从北京引进投资项目和企业58个。二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扎实”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在建民心工程深入走访、实地督查,下大力气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民中心行政审批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启用,百花影院还迁房已启动还迁,芦台一中迁址新建等工程已完工。三是针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有短板,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主要矛盾缺乏有效举措”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实体经济加快向科技型企业升级,2021年研发经费同比增长超过3%。大力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民航大学等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哈啰出行年产300万辆电动车超级工厂、英利集团1.6吉瓦光伏组件产业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户宁河。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底。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系统性和可持续性不够强”问题,区委常委会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联席会调度机制,台账式、项目化推动各项工作,制定“两个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二是针对“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嵌入”监督“京津冀协同发展”,“轮驻”监督国有企业,“调研”监督“殡葬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未愈”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整改期间各单位自查自纠形式主义问题315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49件。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问题,从区委做起,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规划,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一线考察、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三是针对“担当作为劲头不足”问题,坚持激励与问责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大力营造以“为”定“位”的干事创业氛围,摒弃“新官不理旧事”的想法,主动把“遗留问题”当成新问题来解决。

    问题: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实。

    整改:针对“举一反三、强化整改用力不够”问题,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本轮巡视发现的新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历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围绕31项具体问题,制定198项整改措施,一体推进整改落实。特别是聚焦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制定“一书两规定两清单”小册子印发全区,逐人签署《领导干部不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诺书》,区纪委监委和行业主管部门等统筹监督检查,筑牢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防火墙”。

    蓟州区

    问题:推动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问题,组织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集体学习,推动各乡镇街和有关部门扎实践行“两山”理念。二是针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力不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载体平台作用,分类处置低效用地,强化区领导包联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落地。三是针对“政企政事改革不够彻底”问题,实施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鼓励引导事业人员到企业创业发展。四是针对“意识形态风险管控较薄弱”问题,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健全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堵塞管党治党漏洞,将全区107家单位纳入监管考核范围,实现乡镇街党(工)委、区级部门党委(党组)、党群机关“全覆盖”。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针对“推动‘以案三促’不够深入”问题,深入挖掘“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走深走实。三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建立问题线索领导包案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监督检查重点点位,每月收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督促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四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查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建设,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家访。五是针对“纠治‘四风’不够有力,为基层减负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严格落实精简文件和精简会议的工作举措,提高文件会议实效。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谋大事的意识不够强”问题,实施工作专班和指挥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增强攻坚大事难事的合力。二是针对“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具体要求》,强化规范指导,对民主生活会相关环节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战斗性。三是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对154名乡镇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四是针对“破解‘人才荒’的成效不够明显”问题,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计划,落实来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堵塞审批漏洞。五是针对“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抓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和农村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强化事功导向,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问题:“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

    整改:针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未到边见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推进中央和市委历次巡视指出的问题和审计、主题教育相关问题整改。聚焦土地管理、产业扶贫等方面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整改实效,持续推动提升全区整体工作水平。

    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存在不足,履行核心职能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轮训,强化学习研讨,制定贯彻措施,健全督导考评机制,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二是针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司法为民理念还没有贯穿工作始终”问题,采取出台指导性文件、发出司法建议、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延伸审判职能。统筹推进审判质效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受到充分肯定。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升级改造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138个,规范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加大信访案件化解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三是针对“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动性还不足”问题,加强对下级法院审判监督指导,修订审判权责清单,统一裁判标准,规范重点案件监管,开展执行专项整治,强化判后答疑、释法说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审执结案件同比分别上升34.26%、24.43%,10项执行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有力”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教育培训、检查考核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责报告等重要内容,党组定期研判形势,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健全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政治担当不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召开全市法院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加强全市法院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的措施,通过强化“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监督、司法巡查、基层调研等,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整治顽瘴痼疾,抓实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加强机关纪委人员配备,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协作配合、联动监督等机制,提升监督效果。三是针对“廉政风险依然存在”问题,加强党纪党规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规范案款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队伍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组织制度执行不够严肃”问题,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及时调整并发挥各领导小组作用。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定期抽查互评、年度评议考核等,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导向还不够鲜明”问题,认真学习贯彻组织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基层工作经历任职条件,加大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锻炼的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三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治理还有差距”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精简会议文件,对6家基层法院进行司法巡查,选树先进典型,促进司法作风转变。2021年,全市法院163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问题:落实整改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不足”问题,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机制,采取列清单、建台账、强督导、与年度党建责任考核挂钩等方式,落细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有欠缺”问题,综合分析历次巡视和检查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措施,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发挥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举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健全院党组听取审判委员会工作汇报的长效机制,强化对知识产权、破产、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案件的指导推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措施30项。与市消费者协会签定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打造“秀云调解工作室”特色品牌。结合案件研判经济社会风险隐患,加大向有关部门的司法建议力度。二是针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不够严格”问题,院党组严格落实重大风险防范领导责任制,每季度研究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关于建立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联动化解工作的意见,开展举报平台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三是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不够有力”问题,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随时跟踪排查。印发新媒体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优化新媒体运营管理,传播法院正能量。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三个规定’不够严格”问题,制定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责任清单,组织干警学习政策法规和情况通报,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推动制度刚性落实。二是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制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监督检查清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和内部监督的合力。制定加强机关纪委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推动提升机关纪委工作实效。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修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组织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员覆盖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着力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进一步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联动贯通学。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揭短亮丑、红脸出汗中,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针对“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组织“两委委员”列席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督促提升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三是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问题,严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加大选人用人资格条件的审核力度。严格执行司法改革人员分类管理规定,完成相应干部转任工作。严把职级晋升正确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四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对各党支部开展了全面督促检查,找准短板弱项,逐一反馈提醒。制定印发党内监督实施意见,明确党组、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责。着眼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有关调研成果获评市级奖项。

    问题: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整改仍未到位。

    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将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统筹推进、一体整改。进一步强化院庭长挑重担、办难案的表率作用,定期通报院庭长办案情况,制定相关规章制度2个。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推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办案一线、每名干警。

    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中央和市委要求不够到位”问题,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研讨、干警集中轮训,在内网开设学习专栏,推进学习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主动化解信访积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针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招法不多”问题,加强与京冀法院协调对接,提高审判质效,推进跨域立案工作,服务京津冀地区共同发展。三是针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成效不够明显”问题,完善分案机制,优化再审案件审理机制,加强审限管理和裁判文书审核把关,加强法官教育培训,规范法官退额流程,修改完善考核制度,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是针对“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工作不够有力”问题,落实接访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依托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处理群众信访诉求。

    问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问题,定期对本院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开展分析研判,党组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月报告、季汇报制度,结合违纪违法案例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加强机关纪委力量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开展司法作风等问题专项整治不够有力”问题,开展司法作风问题整治“回头看”,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细则等制度,深入推进查纠整改。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强化财务归口管理,从源头上堵塞风险漏洞。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执行组织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制定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细则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针对“遴选法官导向不鲜明”问题,深入开展干部队伍现状分析和年轻干部培养调研,制定《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办法》,扩大法官遴选范围,实现法官遴选内外“双循环”。三是针对“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成立铁厂庭党支部,完善院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机制,健全党建工作每月提示清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基层党建平时检查考核等制度,开展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试点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四是针对“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问题,制定院庭长办案工作细则,推动院庭长带头办大案、办难案,出台《关于加强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以整改促发展的意识不够强”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整改自觉性、主动性。抓住巡视整改有利契机,在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基础上,全面查摆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工作全面上水平。二是针对“一体推进整改不够有力”问题,坚持系统思维,将巡视整改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整顿整治工作一体研究谋划,统筹推动各类问题整改。三是针对“个别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在强化可操作性和执行效果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完善整改机制,推动整改见底到位。

    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不够积极”问题,研究细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措施,在全院范围开展交流研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学习领会、压实责任、深入组织、成果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在法律框架下调整经济关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二是针对“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力不足,主责主业抓得不够实”问题,强化党组对主责主业的领导,紧扣全市、辖区“十四五”规划,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基地三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以及辖区内国家战略项目的司法服务保障,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精准服务辖区营商环境,助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三是针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效果不够明显”问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国家长治久安高度谋划推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同步”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院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摆问题、坚决落实责任、坚决追责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能力不够强”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准政治定位,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与党组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三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制度,构建群众随来随接待机制,确保群众诉求及时跟进、有效落实。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进取精神,在综合工作和执法办案中充分发挥党组成员表率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二是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问题,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干部考察办法,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开展选人用人程序自查,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问题,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中,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组织推动,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入抓好落实。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强化政治整改,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反思和纠正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督查推动,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落实落细,以更高司法水平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津海事法院党组

    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核心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性、实效性不够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海事司法的全过程。结合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履行司法建议权,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书。加强走访调研,推动《天津海事法院、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协作协议》落实落地。二是针对“践行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关于研究重大案件的工作措施》,加强党组对争议、重大疑难复杂、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把关定向作用。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问题,建立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强化季度分析研判,制定《重点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素质。

    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质效不够高”问题,制定院党组、党组书记、院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结部署会,加强任职谈话、廉政谈话和年度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考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问题,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工作协调和会商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找准派驻监督和审判业务监督结合点,强化审判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配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三是针对“治理整顿成效不够明显”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相关规定,加大案件评查、监督检查、信访核查等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警严肃追责问责。定期对派出法庭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有针对性解决工作、生活和落实规章制度上存在的短板问题。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对干部工作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系统培养和梯次配备,及时选用领导干部和招录公务员,注重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招录海事海商法律专业人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对漏报、瞒报问题依规依纪追责。二是针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召开经验交流会,由综合审判庭党支部介绍导向融合、组织融合、素质融合、监管融合、机制融合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支部工作法。三是针对“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不够有力”问题,召开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研讨会,组织处级干部围绕“三官”“三盛”“三关”深入自查剖析,亮出整改承诺。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列出负面清单,加强通报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针对“一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力,整改实效性不够强”问题,梳理2016年巡视和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彻底的3个问题,纳入2021年三年专项行动治理范围,加大力度整治。组织召开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推动会,推动专项行动走向深入。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与管理,制定与法院特点相符的内控制度。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

    问题: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存在明显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深入”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深入各区社开展专项培训。制定直属企业乡村振兴项目数据库,重新定位调整既有项目,增加涉农板块,引导直属企业聚焦涉农产业。二是针对“指导区供销合作社职能空转”问题,深入区社开展业务指导、宣讲及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社、区社上下联动,聚焦主责主业为农民服务。三是针对“深化综合改革政治担当不够”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市社综合改革,制定方案并按目标计划推进落实。召开市社理事会暨监事会全体会议,切实发挥理事会和监事会职能作用。推动社属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力不足”问题,学习借鉴市国资委经验方法,加强对社属企业的监管督查。规范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流程,提高研判针对性,并对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生态修复不够到位”问题,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检讨反思会,围绕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深刻剖析系统政治生态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加强对直属党组织修复政治生态情况督查。二是针对“重大项目廉洁风险依然存在”问题,压实监事会办公室监督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修订完善系列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筹集使用,加强资金监管和财务凭证管理。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组织学习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内容,严格按照国家和我市有关政策执行。修订完善《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出差出访秩序。紧盯中秋、国庆等节点,成立检查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不断提升民主集中制水平。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有“辣味”,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讨。二是针对“执行党管干部制度不够严实”问题,树立正确职级晋升导向,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相关工作。制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三是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制定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案,机关党委每月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开展党建暨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指导推动直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四是针对“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等文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问题: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迟缓”问题,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及党委常委会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研究部署整改事项。积极推进空壳僵尸企业出清,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等工作。二是针对“长效机制未严格落实”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关于财务总监实行委派制管理办法》,合理配备财务总监,严格对财务总监薪酬进行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