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宝坻区委巡察组向7个单位党组织集中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15 14:28:58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11月中下旬启动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海滨街道、宝平街道、钰华街道及所属108个村、社区和区委党校、区档案馆党支部、区国动办党组、区合作交流办党组进行常规巡察,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近日,5个区委巡察组陆续完成了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反馈会上,分管或联系区领导围绕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列席。现将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1.海滨街道和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1)海滨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紧迫感不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成效不明显,防范化解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推进巡察、审计整改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标准不高,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发挥组织优势激发党建引领作用不充分。

    2)海滨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偏差,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有短板,服务保障民生用心用力不够,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点工作不到位。二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格,重大事务决策较为随意,“三资”管理有漏洞,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格,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2.宝平街道和所属村级、社区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宝平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缺失,对安全生产、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不到位,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不明显。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见底,在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签订合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关不严。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2)宝平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在推进民生实事、履行为民服务职责、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问题上用力不足。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感不强,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三是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不够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深入,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3.钰华街道和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1)钰华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坚决,推进区域基层治理存在短板,履行为民服务职责不到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韧劲不够,聚焦核心职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执行财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推进作风建设和把控廉政风险不严不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教育引领作用弱化,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钰华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不扎实,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坚决,精神文明建设有短板,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标准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三资”管理不规范,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短板,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抓党建工作不深不细。

    4.区委党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到位,把握党校工作规律不精准,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有欠缺,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引领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不细致,机关内部管理不规范,在完善制度、资金使用上缺乏有效约束。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不深不细,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5.区档案馆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有落差,履行档案职责使命感不强,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深入细致,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建引领发展不够突出,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6.区合作交流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措不够实,高标准谋划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思路不多、招法不硬,推动合作交流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力不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够强,作风建设抓而不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推动各项制度规范执行不够有力。

    7.区国动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现代人民防空建设要求不到位,落实新时代人民防空职责不够全面有力,安全应急理念淡薄,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作风建设和教育管理不严不实,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不到位,全面提升党建水平韧劲不足。

    各被巡察党组织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反馈问题,细化整改举措,深化系统治理,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要工作要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