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有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24-01-12 09:07:52 来源:天津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一年来,市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对标看齐中强化政治监督、在稳中求进中推进全覆盖、在质效并举中增强震慑力,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落实政治责任,谋深抓实巡视工作。市委把加强巡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列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着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2023年,市委巡视机构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修订十二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巡视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我们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先后对教育、民生、经济领域70余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发现突出问题1500余个,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两个维护”。“经市委批准,市委第三轮巡视采取‘一轮两批’的方式进行。”2023年4月25日,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该轮巡视创新组织方式,灵活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整改“回头看”、机动巡视等方式,切实增强巡视震慑力和穿透力。为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市委巡视机构紧扣市委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有力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履职尽责。

    “结合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我们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深入查找管理短板,剖析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守好‘津门粮仓’。”市委某巡视组组长说。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好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出发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落脚点。今年以来,市委巡视机构先后5次召开巡视情况通报会,推动以巡促改促治。

    巡视反馈注重做实做细。“反馈问题一针见血,剖析原因全面深入,提出意见精准可行,为我们做好整改提供了有力指导。”一名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这样说。

    “在推动整改过程中,我们坚持‘主动迈出半步’,派员为相关被巡视党组织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专题研讨班进行辅导,让被巡视党组织全面了解为什么改、具体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说。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视办强化整改评估,研究制定市委巡视整改评估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整改评估要求、评估方法、成果运用等,建立起一套符合实际的整改评估机制,释放对巡视整改成效动真格的强烈信号。

    强化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系统作用更加显现。巡察只有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2023年,市委巡视办指导各区开展好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津南区通过巡察推动芦庄子村25户滞留户拆迁,交付土地620亩,确保了项目进度。“这些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周边环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3月,我市开展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整理出12万字的素材,最终形成高质量调研工作报告,经验材料《坚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把人民至上贯穿对村巡察全过程》在全国作介绍。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24年,市委巡视机构将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中贡献巡视之为。(记者 徐丽 通讯员 邢世伟 付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