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宝坻区委巡察组向8个区直部门党组织和 8个村级党组织集中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4 09:13:42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

    按照市委巡视办统一部署和区委安排,202310月中旬启动六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管局、金融局、城管委、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工信局、发改委、政务服务办8个区直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步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对大口屯镇8个村开展对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近日,5个区委巡察组陆续完成了六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反馈。反馈会上,分管区领导就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列席。现将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1.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力度强度不够,执行上级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决策部署不扎实,统筹推进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存在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意识不足,发挥市场监督管理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作用不充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把手”履职尽责用力不均衡,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标准不高,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欠缺,对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等关键环节把控不严,纠治“四风”不彻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不深入。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谋划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深不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差距。

    2.区金融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发挥银企对接平台作用不充分,推进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有弱项,助力新时代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格,“一把手”履职尽责有欠缺,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派驻监督效能不高,资金使用监管缺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不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抓而不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

    3.区城管委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有落差,落实上级关于城市管理现代化建设部署要求不深入,履行新时代城市管理职能有短板,培育垃圾分类新风尚、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不够有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韧劲不足,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不严格,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建设有欠缺。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一把手”履职尽责存在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和“探头”作用不充分,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打折扣,资金使用和资产处置不够规范,抓作风建设不深不实。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乏力,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党建工作质量不高。

    4.区商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推进商业综合体建设等重点任务不够用心尽力,履行新时代商务工作核心职能有弱项,统筹商业高质量供给、培育消费新业态、推动外资稳中提质效果不佳,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缺少力度温度,防范化解风险意识薄弱,助力新时代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严格,“一把手”履职尽责有欠缺,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拧得不紧,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纠治“四风”和把控关键环节有盲区,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不严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欠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5.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应急管理职能不到位,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打折扣,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作用不充分,组织应急演练不及时,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有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一把手”履职尽责有欠缺,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效能不高,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对重点领域把控不深不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执行民主议事程序不严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梯次不优,抓党建工作不深不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高。

    6.区工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推动优化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产业用力不足,激发新兴产业链优势不显著,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能力不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效能不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助力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有差距。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格,“一把手”履职尽责不充分,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拧得不紧,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不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7.区发改委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不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履行发展改革职能有欠缺,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韧劲不足,开展社会政务体系建设、粮食执法检查和谋划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不扎实,统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不实,“一把手”履职尽责有弱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标准不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有短板,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依然存在。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干部队伍建设抓而不实,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严格,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不高。

    8.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扎实,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标准不高,政务许可审核不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效果不佳,对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不够,引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坚决,“一把手”履职尽责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扎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发挥不充分,抓作风建设韧劲不够,组织营商环境考核走过场,执行财务制度打折扣,资金使用失察失管,存在一定廉政风险。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落实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弱项。

    9.大口屯镇所属8个村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不深不实,谋划思路、举措和行动不够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变形走样,对乱占耕地问题纠治不及时,守护村集体“家底”意识薄弱,维护村集体收益不力,落实养老服务、扶贫助困等惠民政策打折扣,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不够有力。二是民生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村“两委”为民服务标准和效能不高,维护群众权益、推进民生实事、保障群众居住安全用心用情不够,“一肩挑”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不严格,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乏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落实惠民补助补贴资金发放不严格,开展问题合同专项治理不扎实,村级工程项目管理较为混乱,农村“三资”管理不细不实,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规范化水平不高,保障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不够有力。

    各被巡察党组织一致表示,巡察组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坚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直面问题的气魄、敢于担当的品格,把落实整改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强化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以整改实际成效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争取新突破、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