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忠诚在心 使命在肩 蓝图在手 真抓实干

    发布时间:2022-06-24 16:12:13 来源:天津日报

    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年轻干部集中学习党代会报告。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天津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监督保障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本期专刊邀请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谈认识、讲举措、话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灵魂,体现了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的坚定决心。请谈谈如何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琴:

    党代会强调“滨海新区要切实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力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保驾护航。

    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和安民富民惠民利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加强监督检查,围绕监督推动“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出台实施意见,确保市党代会确立的各项战略部署在新区落地生根。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炜:

    宁河区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围绕区委中心重点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和政治监督首责,坚持“两个责任”贯通融合,以做实做细“七项监督”为抓手,以有力有效监督促监管,以宁河纪检监察之“为”回答好“宁河三问”。

    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体现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强化从政治上看问题的监督理念,围绕“三新一高”、疫情防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福祉、风险防范等重点任务,坚持“一根钢钎插到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韩学群: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要带头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自觉,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我们有行动、贯彻见实效。

    要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政治要件开展政治监督,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营造“不敢腐”高压态势;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完善制度,构建“不能腐”制度体系;推动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全覆盖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宝凤:

    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强化了思想引领,明确了目标任务,吹响了冲锋号角,指引了奋斗方向,是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派驻机构,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地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协同驻在部门积极打造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我们要深入推动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精准聚焦党代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若干措施、十项重点工作,督促驻在部门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冯捷:

    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常态化推动政治监督往实处走、往深处做。

    要聚焦“国之大者”,全力监督惠民安民政策落实落地。紧扣人社工作的民生属性,着力推动驻在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监管提升年”行动,重拳惩治内外勾结、损害国家、坑害群众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多措并举织密社保基金安全网,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要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工作的重要抓手,彻底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推动“廉洁人社”“廉洁机关”“廉洁窗口”建设有特色、有品牌、有成效,努力在全系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冰:

    作为区级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紧密结合河西区实际,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把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到底。

    围绕“三新一高”、“十四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居家养老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要强化制度运行机制,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再加力。以“三级五项谈话制度”为抓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管好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实对区城管委、住建委等委办局和街道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的提级监督,采取定期约谈、专项审计、述责述廉以及线索直查等措施,管住“小微”权力,督促为民用权。落实好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和管理,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光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要把对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因时因势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工作,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行稳致远。

    要瞄准“发展之要”。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农业产业项目保护服务监测点等具象化、有形化的监督载体,跟进监督京津冀协同发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重点任务落实,坚决祛除一切阻碍改革、贻误发展的消极腐败因素,为宝坻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积聚发展动力、增强发展活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段赛颖:

    作为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就是紧紧围绕党代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国资国企领域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围绕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抓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把廉洁作为天津国企落实“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强化经营管理、提升治理效能的题中之义,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十廉”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将廉洁要求转化为思想信念、经营原则、自觉行为,走出一条符合天津国资国企规律、具有天津国资国企特点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为天津国企打赢“十四五”翻身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市纪委监委驻城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梅凤奇:

    我们将按照此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推动政治站位再提高、信仰信念再坚定、职责使命再聚焦、担当作为再出发,坚决做到“四个始终”,不折不扣抓好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坚决扛实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立足城投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职能定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实的招法和硬的举措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城投集团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标。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何林: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思考、谋划和实施,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领域、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在天津银行落实落细落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用监督加压、用信任加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市党代会部署,监督助力天津银行立足国有城商行政治站位和经营定位,加大对实体经济、国有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

    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

    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代会提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请问今后有哪些务实举措,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楠:

    我们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以强有力监督维护健康发展环境;坚持人民至上、实干担当,深入治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强有力监督维护群众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矢志不渝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郑新:

    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蓟州区纪委监委要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蓟州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举反腐利剑,进一步强化“不敢”的震慑。要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用活专案人员“警示教育一堂课”,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剖析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构建“不能”的约束机制。借重蓟州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具有蓟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老区精神,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

    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荣:

    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将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不敢腐的震慑效能,加强法院系统反腐败力度,严查“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事项中的腐败问题,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党组全面监督和派驻机构专责监督,完善法官惩戒、联动监督指导等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做实“三个以案”工作,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廉洁文化氛围。

    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红:

    围绕“三新一高”落实落地,突出审计监督作用发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任务,完善监督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不断强化党内政治要件执行力,确保“第一任务”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坚持严的主基调,从查办案件抓,加大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深挖细查违纪违法问题,继续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自我约束,从最严的管理抓,增强自身建设的硬度。坚持政治立身,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刻苦钻研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时刻以反面典型为警为鉴,努力在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上下功夫见成效。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邢军:

    党代会为我们擘画了新蓝图,吹响了“冲锋号”。接下来,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

    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处于监督一线前沿阵地,更贴近工作一线、更贴近师生群众的优势,经常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第一线,扎实开展与师生群众关注点密切相关的调查研究,实时了解师生群众“急难愁盼”,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