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八项规定十周年丨我眼中的十年之“变”

    发布时间:2022-12-05 14:50:00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已实施整整十周年,十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今天,我们采访了部分党员干部,让他们谈谈眼中的十年之“变”。

    张新

    河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我区某领导干部“落马”后忏悔,自己长年从事工程建设工作,本应把握好官商交往的界限,但是在吃吃喝喝、推杯换盏中逐渐变了质、变了味儿,在“众星捧月”的“围猎”中越陷越深……他的行为破坏了一方政治生态,最终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我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纠治“四风”上持续发力,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我看到,领导干部加班更多的是在忙工作,而不必忙着靠饭局社交;公务接待往往是食堂一顿清爽简单的工作餐,山珍野味、高档海鲜、年份茅台不见了;政商交往更有边界,不再靠“吃喝办事”,以酩酊大醉“博得信任”。同时,风清气正的社会土壤也在不断厚植,一些高档餐厅也转变经营理念,调整菜品和价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更适应大众消费。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常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思想警钟,破除违规吃喝的“局”;在监督检查中,敢于善于对“四风”问题寻线深挖,一餐饭、一场局多问问“组局者”和主宾、掮客之间的利益勾连,一张发票、一本账簿多看看是否合理、是否真实,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河北区纪委监委 选送)

    田山坡

    南开区水上公园街道水上公寓社区退休党员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我也亲历了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大的感触是老百姓检举控告更受重视,老百姓检举控告渠道更加便利。比如,我所在的社区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培养了10名监督员,打造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小区居民可以直接反映问题、诉求,我们好多急难愁盼问题都是通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受理并解决的。同时,在小区的显著位置、社区办公场所和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宣传海报和相关“微动画”,不断扩大了联络站的知晓率,积极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进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不会有休止符,我相信,我们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会越来越好。

    (南开区纪委监委 选送)

    轧宗淑

    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纪工委书记

    “城市双修”二期工程是果园新村街道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们纪工委监督的重点,街道先后征询约7700余户业主意见。我记得,在霞光里小区征求意见时,居民代表张大爷就提出,在2号楼前的坡道上加顶棚这项施工不好,他说顶棚虽然能遮挡风雨,但也会影响一楼住户的采光,得不偿失。居民们提出的一条条意见建议为施工方案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也让我们的服务更贴近老百姓。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更深也更实了,从以前的职能部门与属地直接沟通决策,到现在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从以前的会议室内研究部署,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一线会、“碰头”会;从以前的“拍脑门决策”,到现在越来越完善的可行性论证……调研过程中一步步坚实的足迹、一次次贴心的话语,换来的是群众一次次的满意和认可,“人民至上”理念在基层各项工作中落地落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惠民生、暖民心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北辰区纪委监委 选送)

    马旺

    宁河区北淮淀镇纪委书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个别村干部把婚丧喜庆作为聚敛钱财的手段,通过“份子”薄厚辨别亲疏远近,通过大操大办壮大送礼队伍,导致基层风气一度败坏。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移风易俗的新风正气吹向基层,狠刹大操大办之风的消息传遍全镇各村,立即成为村民群众街谈巷议的焦点。为真正给党员群众“打个样儿”,我们镇从基层党员干部抓起,镇、村党委书记成为婚丧简办的第一责任人,干部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备等制度同向发力,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片长、网格员成为移风易俗的一线监督员。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有了明确量化的“死杠杠”,不光从菜品菜量菜价、酒水香烟红包等方面对规定进行了细化,还将“文明婚丧”写入村规民约,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村风乡风为之一肃。起初,我们到办理婚丧嫁娶的群众家游说、劝告,常常被埋怨“败兴”“做坏人”,但我们也能感到绝大多数党员群众是发自内心拥护政策、支持我们的。正是有了笃定的意志,我们多年如一日严抓严管文明办理喜庆事宜、督促摒弃殡葬祭扫陈规陋习,坚持不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镇各村婚丧礼俗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人情”利益链背后的风腐源头也被铁腕斩断。

    (宁河区纪委监委 选送)

    李凝

    静海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

    十年磨一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十年来,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查纠“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锤接着一锤敲,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十年间,私人订制的“专属油卡”和脱缰失管的“特权油卡”逐渐消失;暗藏风险的“沉睡油卡”和任人支配的“福利油卡”加上了“制度密码”。十年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车轮莫越公私界逐步成为常态,公务油卡只能为公车加油,公车只能为公事服务成为大家的共识。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一以贯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车轮上的腐败”和“公务油卡中的歪风”,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坚决摒弃“小节论”“差不多”等错误思想,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反弹回潮等顽瘴痼疾,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静海区纪委监委 选送)

    程传杰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针对国资国企的“吃喝风”,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狠抓吃公款、用公款为切入点,查处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当时,某国有企业经营部负责人还以为这只是“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事了,为了维系与客户的关系、承揽更多的项目,多次吃请送礼,最终受到党纪处分。在回访教育中,他感慨:“过去,我们很多时间都用在了酒桌上,中央八项规定把我们从酒桌上‘解放’出来,现在,不管是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开拓市场、比拼能力上,大家不仅身体负担轻了,心里也更清爽了。”这十年,我看到风气改善的背后是干部观念的转变,是干事创业环境的转变,是选人用人导向的转变。我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到职工餐厅用餐的领导干部多了起来,到一线项目工地带头加班的领导干部多了起来,埋头苦干实干的干部多了起来,这是政治生态向好的一个缩影。

    (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 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