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发布时间:2022-12-08 14:2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中的第一条,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第一位的任务。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纠正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要督促推动全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