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探索深化监督贯通协同有效路径

    发布时间:2022-03-11 15:2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两高”报告发布的一系列反腐败数据,充分彰显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构建完善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出席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过去一年,辽宁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开展对下级“一把手”任职谈话、监督谈话,出台“一把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等6方面20项措施。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要一体履行纪委监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约束是永恒课题,必须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促进监督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

      据介绍,山西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把纪检监察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地延伸到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有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2021年,山西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及省管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348件、立案1015件、处分1224人。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监督合力逐步彰显,治理效能持续释放。

      “要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形成监督合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市管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在明确国有企业政治监督领导机制基础上,分别从专责监督、主责监督和党外监督三个角度,探索建立健全8项工作机制,坚持把“一把手”监督和基层监督结合起来,把“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和“室组地企”联动监督结合起来,使各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共同答题。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房灵敏说:“将积极谋划与其他单位协同监督事项,以联合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强监督贯通协调实践探索。在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的同时推动监督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上下贯通,推动建立监督统筹贯通、协作配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