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统筹“四项监督”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11 16:15:12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现在粮食储备情况怎么样?”原来的库房现在是什么用途“房屋对外出租的台账登记齐全吗?”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国有粮企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西青区纪委监委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攥指成拳、协调作战,形成“派驻、巡察监督先发现,纪律、监察监督再跟进”的工作闭环,以对涉粮问题的有力查处坚决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人、粮、库”环节和粮食流通设施、储备基础设施等点位,全面梳理粮食购销领域易发“风险点”和内部管理“薄弱点”,加强监督检查

      粮食购销系统较为封闭,其违纪违法问题具有一定的潜伏期、隐匿性为此,西青区以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为导引,以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业务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和粮库执行责任“三方责任”落实情况为主线,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同时,建立起巡察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问题共享、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巡察、整改、办案、整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效应叠加,下好专项整治“先手棋”

      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围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及专项整治重点,西青区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工作法”,结合近年粮食购销领域巡察、线索办理情况,对国有粮食企业“大起底”“大筛查”“回头看”,明察暗访、实地调研、账目核对、实物核验、问询访谈多措并举,全方位摸排出国有粮食企业党建、财务管理问题,并督促一一整改到位。

      西青区某粮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同虚设、大额资金“未决便用”,这是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时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对该问题进行“回头看”,并重点查找问题背后的作风、责任和机制问题,督促区发改委指导该企业及其他粮食企业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堵塞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在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基础上,西青区纪委监委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基层业务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基层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紧盯内外勾结、设租寻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滥权妄为等重点问题,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深层次问题深挖彻查、严查严办、绝不姑息。截至目前,深挖问题线索13件,立案3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形成强力震慑。(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