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做深做实派驻机构立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6-14 10:16: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不断延伸监督的触角和深度,无锡市纪委监委从做深做实派驻机构立项监督入手,通过监督小切口,实现治理大成效。

      为什么由派驻机构主导立项?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树军介绍,派驻机构具有“派”和“驻”的双重优势,通过融入驻在单位工作,派员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与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等,可以全面了解掌握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能更加精准地点题治理,避免监督事项过于泛化。

      相比其他部门牵头立项监督,派驻机构可发挥探头作用、全程监督等优势,更能按需整合、分配、动态调整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部门力量。通过与多部门、单位建立紧密的协作联动机制,既克服以往派驻机构力量不足、内部联动不够等短板,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挥监督合力优势。

      在章树军看来,立项监督是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的“升级版”,立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驻在单位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开展监督。为推动立项监督工作深入、规范、高效开展,无锡市纪委监委总结提炼七步工作法,要求各派驻机构盯线索举报、找政策漏洞、看决策瑕疵、查执行偏差、审资金异常、定处置方式、抓科学处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精准把脉、协作贯通,确保监督工作高效推进。

      坚持立项、实施、结项全流程一体推进,各派驻机构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通过日常沟通、书面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驻在单位有针对性地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截至目前,无锡市派驻机构立项监督已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6个,完善机制措施22项。(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