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关于推进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11-24 10:36: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派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派驻机构应着力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以更高政治站位引领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意识是最根本的要求。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部分,讲政治、从政治上把握派驻监督内涵要义,是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一是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到派驻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对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概括,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擘画。派驻机构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关注涉及派驻单位职能职责的部署安排,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从七个方面作出重大部署。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驻在单位的实际、结合派驻工作的实际,认真督促和协助派驻单位党组(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要求和部署的落实。

    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精准的定位研究和谋划工作。党章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有了新的补充内容。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察法等,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等有详细、具体的规定。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应该严格按照这些规定和要求研究部署工作。一是坚守派驻定位。派驻机构是派出机关的组成部分,与驻在单位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这一定位要求我们,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经常主动汇报,争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指导和支持。如果游离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和要求之外,工作上会出现盲目、混乱等现象,就谈不上高质量。同时,要处理好和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关系,发挥好监督和督促的作用,争取他们的配合和支持,使得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二是严守职责边界。严格按照党章和相关条例、规则的规定,知道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不应该或不能做的,在具体实践中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去“种了别人的地”,更不能“荒了自己的田”。在这个基础上,认真去做好、做出高质量。

    树牢制度意识、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高度重视,多次提出要求、做出指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年来出台制度、采取措施,着力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高质量,既取决于高层次的研究、周全的谋划,也取决于执行过程中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包括各环节和细节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纪法工作的专业性也很强,对规则和程序意识的要求很高,对所有工作的过程和细节的要求都很高。一是贯彻落实好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二是在完善派驻组内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制度,做到言有据、行有方、文有章,防止出现经验主义或随意性、想当然、片面化等现象。三是在注重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检查工作中不符合制度和规则的纰漏和问题,不断纠偏、改正,不断提高执行制度的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质量。

    不断总结探索,以高效率机制支撑工作。派驻工作的一个特点是部门少、人员少,但派出机关各部门的工作部署都要去完成,纪检监察各项职责任务一个都不少,工作程序和环节一点都不能少。派驻机构远离派出机关,代表派出机关行使职责,工作标准和要求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因为紧张和忙乱而丢了章法,不讲质量和效果。要不断完善和健全各方面的工作机制,比如,向委机关的工作报告、工作请示和信息报送机制;与派驻单位党组的沟通机制;对派驻单位所属纪检机构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机制;与其他单位的协调合作机制;“全组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组内团结协作机制。派驻工作要在沟通中求配合,协作中求效率,发展中求安全,制约中求质量。

    提高政策水平,以高质量成果和高满意度检验工作。政策水平直接决定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一是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严肃性和敬畏心,每项工作都要以“时时放不下”的认真态度,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二是把握好政策执行的“时度效”,做到纪法情理贯通,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是在个人学习总结的基础上,组内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检查反思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政策执行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多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组内不同室的同志的意见、监督单位和对象的意见,提高贯彻执行政策的精准性、适用性和合理性。

    加强自身建设,以高素质队伍保障工作。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决于每项工作、每个人工作的高质量。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少事多、部门小任务重的特点,对每个人的素质和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个人在各个方面都应该拿得起、放得下,不能有明显的缺陷和短板。在政治上,坚定清醒,决不含糊;在学习上下够功夫,对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对政策要求、规则程度和业务知识烂熟于心;在工作上积极进取、精益求精;在作风和纪律上严格要求。派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既是目标和要求,更是一个长期实践、不断探索的过程,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作者范耀庚,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24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