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监督优势

    发布时间:2024-03-07 09:36: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监督职能的延伸,派驻机构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依照宪法和监察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实践中,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认识派驻监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监督优势,强化对驻在单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不断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抓住根本,强化政治监督。立足职责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推动驻在单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强化台账管理、定期调度、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工作机制,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省自然资源厅聚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将任务规划、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完善措施等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

      抓住关键,在铲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结合省自然资源厅工作实际,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系统施治。发挥办案的引领、震慑作用,深入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大力惩治“蝇贪蚁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压缩寻租空间,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持续推进制度治本。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驻在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警示教育方式,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抓住重点,加强对重点人、重点权、重点事的监督。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列席会议、谈心谈话、以下看上等措施,落实各项制度,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突出加强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监督,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加强源头治理,防范腐败风险。突出土地、矿产资源、规划等重点领域监督,针对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特点,推进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更多采用“四不两直”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找准定位,加强派驻机构自身建设。派驻机构肩负特殊政治要求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守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坚守斗争品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冲锋在前、奋斗在先。坚守廉洁本色,健全严管机制,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防严查以权谋私等问题,严守纪律要求,始终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刘恒友 作者系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