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 正文

    区妇联:清廉家庭建设征文展(一)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9:02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

    家风是人格的镜子,亦堪称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培育、传承和弘扬清正家风,坚决筑牢廉洁从政防线,促进好家风与好作风相得益彰。

    一是以德养家风。德者本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德治家齐家,注重用道德规范涵养家风。我们常说,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首先强调的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这是党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党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更是涵养家风的前提和基石。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此为契机,持续强化党性锤炼,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旗帜鲜明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学来办来抓,不断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将这样的政治自觉贯彻到家风建设中去,助力全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充盈。要始终把道德养成摆在家风建设的首位,与家人常讲党史国史、常看廉政故事、常学道德文化,增强家庭成员修德明理、忠厚持家的意识,达到厚植家德、纯洁家风的目的。

    二是以廉守家风。“廉”是涵养家风、把住正气、支撑家规的顶梁柱。从一定程度上讲,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定权力,只有自己先做到知行合一、廉洁自律,家属才会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革命志士方志敏曾因其妻收受友人赠送的一块绒布,对妻子严厉批评,并连夜将绒布送还。一块布虽轻小,但小中有领导形象、轻中见家风底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要进一步涵养廉以修身、勤以持家的优良作风,把“简、实、洁”贯穿始终。“简”即从简。崇尚从简的生活方式,从节约粮食、文明饮食、绿色出行等生活习惯入手,将崇尚节俭、反对奢侈的价值理念内化为个人信念和人生追求。特别是对待家中的红白喜事要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歪风,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一切从简办理。“实”即务实。大力提倡正当消费、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反对盲目攀比,衣食住行的一切用品以实用为标准,不醉心于追求奢靡、贪图享乐。“洁”即高洁。就是要洁身自好、品行高洁,经常“洗澡除尘”、防微杜渐,自觉在纪律和规矩约束下干事情,不取不义之财、不谋不当之利,始终对一切腐蚀保持高度警惕,不越轨、不逾矩,为家人树立标杆,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以规严家风。家规家训是一个家庭涵养、操守的重要体现。只有立家身正、治家从严,才能培育出良好家风。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毛泽东曾为亲情规矩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面对亲戚朋友、湖南老乡提出安排工作的要求,他都一概拒绝。对待子女,毛泽东总是要求他们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绝不搞特殊化。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钱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家训,让周家后人无愧于党和人民。陈云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不准家人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家人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等等。透过这真实诚挚、敦厚质朴的家规家训,更能深入领略革命先辈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的高尚道德风范和至公至纯的家国情怀,以及永不褪色的政治本色。要向革命先辈对标对表,深刻认识到“畏法度、守规矩”才是对家庭的大爱,带头制定家规家训,正确处理好党纪国法与家庭亲情的关系,加强对亲属的教育和约束,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以家规严促家风纯、社风正、党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