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动态 > > 正文

    宝坻区:小切口做好耕地保护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15 16:53: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12期刊文《天津宝坻区小切口做好耕地保护大文章》,关注报道宝坻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同时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发挥镇(街)纪检监察机构、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在全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金色六月,麦浪翻滚,宝坻区40多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周树元再次来到朝霞街道艾杨各庄村,实地检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进度。“地里全种上了优质小麦,你看这麦穗沉甸甸的,收成差不了!”村党支部书记单桂香说。
      2020年以来,天津部署开展对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工作专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宝坻作为天津市的粮食主产区之一,耕地多、产量多,宝坻区纪委监委结合地区实际,找准切口,在全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一方面,通过“室组地”联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及时了解相关部门工作动态,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同时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发挥镇(街)纪检监察机构、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区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通过对全区违法图斑分布情况摸底排查发现,朝霞街道艾杨各庄村有一定数量的违建房。在赶赴现场实地核实后,专项工作组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并和镇、村干部一起逐户了解情况,上门宣传解释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帮助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认识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国之大者”,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但如何让群众提高种粮积极性同样值得关注。在坚决整治乱占耕地建房歪风乱象同时,专项工作组多次与农业农村部门和基层干部沟通交流,对违建房、耕地撂荒等问题背后的原因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强化政策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具体建议,得到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
      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相关问题线索36件,组织处理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以有力监督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