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二届市委第三轮第一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一)

    发布时间:2024-02-20 14:05:54 来源:天津日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三轮第一批巡视对22个市级政府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3个医院党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巡视。近期,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欠缺,系统研究住建工作前瞻性不够,对全市城市更新、房地产监管缺乏统筹和谋划,深化改革举措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风险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不够精准,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不够到位,政治生态修复净化不够彻底。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四是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推动巡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审计整改举一反三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住建领域工作谋划和政策制度建设,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持续营造住建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四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四个融入”“三级递进”整改要求,统筹推进市委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聚焦主责主业用力不够,住建工程质量监管不够到位,安全生产监管有欠缺,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不明显,执法效能不够高。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弱项,落实监督责任有不足,抓作风建设还不够深入,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用力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有欠缺。推动整改用力不足,整改监督不够深入,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相关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大住建工程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的执法力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执法效能。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挖问题根源,持续跟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推动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健全完善公积金政策成效不够突出,落实惠民服务举措有欠缺,发挥公积金制度服务保障民生作用不够充分。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欠缺,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风险把控不够严,“真过紧日子”思想树得不够牢。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到位,担事担责精气神不够足,党建工作基础夯得不够实。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不够彻底。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深挖根源标本兼治有差距。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及时优化完善公积金政策,充分发挥公积金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用。二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三是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干部敢闯敢干的工作魄力,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市委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一体整改。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谋划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够到位,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责主业有弱项,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力度不够大,机构改革成效不够明显,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能力不足。二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政治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有欠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顽瘴痼疾整治还不彻底。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有弱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履行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欠缺,突出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地制宜推动“两山论”转化,全力以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依法、科学治污,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起抓,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四是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环保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和监督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够高,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存在短板,推动建设绿色城市进展缓慢,安全风险防控还存在漏洞。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内控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不足。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存在不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够有力,个别问题未整改完成。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施推进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为抓手,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切实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品质。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综合实力提升进展缓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勇气有不足,群众就医体验未得到明显改观。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欠缺。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抓作风建设用力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卫生健康事业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疾控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迟缓,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差距,疾控工作整体发展质效不高,推动疾控体系改革用力不足。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四是上轮巡视整改质效不够高。巡视整改跟踪监督不够深入,个别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化疾控领域改革,真正把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统筹谋划事业发展,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新时代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准确把握行业和中心特点,加大廉洁风险防控力度,用实招硬招破解深层次问题。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统筹谋划全市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疾控事业之基。五是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落实抓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以整改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读懂巡视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相关要求

    为及时回应广大干部群众关切,全面反映市委巡视工作成效,充分体现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将市委第三轮第一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内容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推进巡视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衔接,更好地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高度重视,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点。那么,党中央和市委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新部署新要求有哪些?

    “四个融入”重要要求

    把抓巡视整改

    • 融入日常工作

    • 融入深化改革

    • 融入全面从严治党

    • 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五个扭住”整改路径

    • 扭住政治整改

    坚持把整改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放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放在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上,切实以整改政治效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 扭住本级本人整改

    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被巡视党组织的“主责工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本单位本系统自上而下,步调一致推进整改。

    • 扭住主要矛盾整改

    坚持以重点整改带动全面整改,聚焦巡视指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一发而“改”全身,注重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促改革,着力解决全局性、根本性问题。

    • 扭住系统集成整改

    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强化各类监督成果共享和整改工作协调协同,确保向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和有关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一并研究、一体整改,做到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发现问题一体整改,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一体整改。

    • 扭住巡视成果综合运用

    坚持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统筹推动解决巡视发现的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对典型共性问题,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

    “三级递进”整改方法

    • “反馈问题”整改

    重在对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和每条整改意见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 “举一反三”整改

    重在通过主体类推和表现类推,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做好自查整改。

    •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

    重在推动解决涉及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深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