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二届市委第三轮第一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二)

    发布时间:2024-02-21 14:06:52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树得不够牢,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有差距,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用力不足,防范化解风险存在短板。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警示教育抓得不够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有差距,常态长效纠治“四风”不够有力。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有短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存在差距,个别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效,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是高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好奖惩激励机制,持续用力抓实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推动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退役军人工作不够到位,精心精细精准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保障工作主动作为不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有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意识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够。四是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够到位,以整改促进工作全面提升存在短板。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坚决扛起推进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排查,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四是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五是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水平。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发扬优良学风还不够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医疗服务工作不够到位,督办落实跟踪问效不够有力,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有差距。二是坚持严实作风有欠缺。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促改革、保落实的责任担当有短板。三是推进行风治理有差距。落实行风建设责任有缺失,推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不够到位,人民至上的理念树得不够牢,解决患者“急难愁盼”问题效果不够明显。四是履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乏力,廉洁风险隐患防范尚有不足。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强化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管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实干担当,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积极发挥区域医疗中心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医院在提质增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整治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分析排查廉洁风险隐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医疗环境。四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思想作风不够过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还有不足。二是领导作风不够严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抓行风建设力度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纠治医疗服务不正之风不够有力。四是履行监管职能责任有欠缺,廉洁风险防控不够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存风险隐患。

    整改意见:一是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二是切实改进领导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切实改善就诊环境,凝心聚力推动医院改革创新发展。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持续纠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四是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五是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四个融入”和“三级递进”整改要求,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思想作风不够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系统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医院改革发展不够到位,公立医院公益性体现不够充分,落实教学科研核心职能还有短板,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尚有差距。二是领导作风不够硬实。党委领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韧劲不足,推动医院内部治理有差距,现代化医院管理水平不够高,质量安全意识不够强。三是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纠风治弊措施不够硬,行风监管和内部治理有漏洞,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隐患。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用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公立医院公益性,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加大教学、科研和多学科发展力度,多措并举引育优秀人才,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求新求变。三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四是深入分析医疗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整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问题。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聚集“人事因制”,坚持举一反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天津实施有差距,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水平不够高,行业监管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行业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坚持严的基调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执纪能力有欠缺,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长远谋划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两个责任”用力不足,持续深化整改实效不佳。

    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具体要求,加大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市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天津实施取得新成效。二是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制,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高安全预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内控制度机制,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快培养现代化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五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有欠缺,履行核心职能有偏差,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劲头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未消除。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干部选拔任用与监督管理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还不够扎实。四是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有欠缺,个别整改任务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跟进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加快完善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切实推进新时期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违规问题源头治理力度,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整改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读懂巡视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责任体系

    党中央和市委对巡视整改中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包括被巡视党组织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责任、巡视机构的责任等,都作出明确规定。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各责任主体必须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 被巡视党组织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应当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把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

    •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 市纪委监委承担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指导被巡视党组织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列席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议、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

    对巡视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推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

    牵头审核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指导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

    • 市委组织部结合职责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参与指导被巡视党组织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列席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对巡视移交的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问题依规处置。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督促责任

    • 市委巡视机构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统筹督促,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推动建立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向市委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机关、部门对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