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二届市委第三轮第一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三)

    发布时间:2024-02-22 14:11:04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社事业发展不够到位。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用力不足,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差距,人才引育用留机制还不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短板,改革效能释放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落实监督责任不够精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系统治理有欠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抓基层党建有差距。四是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抓得不够实,个别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引育用留力度,统筹维护劳动者权益和企业发展,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推进职能融合,提高对政策、资金、意识形态的风险把控。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力度,统筹谋划好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从政治上查摆责任、解决问题,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前进动力。

    市委巡视七组向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到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要求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谋发展用力不足,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缺乏紧迫感,推动改革不坚决不彻底,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管党治党力度层层递减,政治监督不够有力,内控机制不够健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四是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欠缺,个别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高端人力资源产品的研发,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常设市场作用。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性不强,履行全民参保和经办服务职能不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廉洁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不够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有欠缺。举一反三整改不到位,持续整改力度不够,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党在社会保障领域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聚焦社会保障核心职能,加快实现社保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社保基金应急保障机制,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四是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干部队伍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建立健全中医药传承创新机制力度不够,履行科研主责主业存在短板,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够充分,缓解医患矛盾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力不足。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院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廉洁风险排查不够彻底。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力度不足,持续深化整改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着力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二是不断增强科研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附属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实现两院均衡发展。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定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四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研判和统筹谋划,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走深走实,以重点突破带动问题全面整改。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存在欠缺。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力度不足,推动健全学校党的领导体制不够有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到位。二是从严管党治校用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足,指导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有欠缺。四是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有不足,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卫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二是加快卫生职业院校建设步伐,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控,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快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五是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体育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民健身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进体育工作全面发展有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短板。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充分,廉政风险防控还有漏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推进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有短板,个别问题整改仍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体育工作职能职责,加强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工作,厚筑竞技体育发展根基,加大体育产业扶植力度。三是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四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五是抓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一体推进,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效果打折扣,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够聚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四是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仍未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医保、民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切实发挥好“三医联动”基础性作用,不断优化惠民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医保基金协同监管机制,切实守好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加大力度整治“四风”顽疾。四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专业能力建设,高标准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夯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效果推进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读懂巡视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环节任务

    党中央和市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抓住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质效。特别是,从本批巡视开始,市委巡视集中整改期明确为巡视反馈之日起6个月,深度整改期明确为集中整改结束至巡视反馈后第12个月,主要包括以下环节任务:

    制定巡视整改方案

    •巡视整改方案是被巡视党组织抓巡视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被巡视党组织应当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集中整改期内,被巡视党组织须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认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

    报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被巡视党组织应全面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以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于集中整改期内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机构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被巡视党组织应在深度整改期内将整改的重点放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上,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深层次问题,于巡视反馈后第12个月报送深度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巡视整改公开

    •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改进展情况,要以党内文件形式向党内通报,并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和有关市级媒体向社会公开,展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整改公开期间,被巡视党组织须健全完善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研究回应干部群众关切。

    巡视整改评估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机构和有关主管监管部门共同组建评估组,通过日常评估与集中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整改落实全过程进行评估,重点评估组织推动情况、问题整改成效、干部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内容。各责任主体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对评估发现被巡视党组织组织领导巡视整改不力,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及时约谈提醒被巡视党组织相关负责同志,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巡视成果运用

    •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和主管监管部门应及时研究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对巡视成果运用提出的工作要求,分类处置巡视移交的建议和通报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系统治理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共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