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更加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发布时间:2022-12-06 14:52: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更加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服务保障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随后,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集体学习,推动中央纪委委员先学一步,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

    如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学通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标准谋划、一盘棋推进,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迅速形成学习热潮。福建、云南、甘肃等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专门收集整理大会文件、权威媒体评论等,汇总编辑了400余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要求全组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一体化推进纪检业务人才培训及“三会一课”必学内容,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在官网官微开辟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要求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区纪委监委通过编印专题学习手册、组织二十大报告金句诵读、开展知识竞赛等多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结合“联户联情”群众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县(市)、联系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找准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履责之要,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明确了方向。江苏省纪委监委表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廉洁江苏建设,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促进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效机制办法,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河南省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全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明确6个方面17条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推进会,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分析研判、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以严格的纪律保障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扎实推进。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金融、政法、国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反腐行动,党的二十大后省纪委监委已严肃查处多名省管干部;聚焦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坚决打好全面推行“阳光三务”、“微腐败”大清扫、“万件化访”行动等10项“组合拳”。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乡村振兴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探索“风”“腐”一体治理的新机制,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持续加钢淬火,强化自身建设。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天津市纪委监委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并相继出台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办法、干部工作谈心谈话办法等,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山西省太原市纪委监委以全员培训为抓手,通过组织开设“微课堂”教学、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使命任务,以“五个注重”着力构建“选育管用”全周期培养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浙江省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文昌镇西河村与群众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心得。谢航凯/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要求。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大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的结合点,做到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进一步理清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查研究,力求搞清搞透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深入开展清廉浙江建设理论研究,为全国清廉社会生态建设提供更多浙江素材。湖南省纪委监委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下沉一线深入开展“大调研”,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进一步研究深、谋划准、落得实。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研究思考纪检监察工作实践问题。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清廉西安”创建活动,倡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强对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省会”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调查研究,抓实问题整改,强化督促检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曹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