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9:38

热门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 正文

    聚焦职责定位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6: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派驻监督必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

      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突出政治责任。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驻在部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立足职能定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看其是否形成了符合所在部门特点的务实举措、是否压紧压实下一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其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群众反映等情况,深入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提出监督意见并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及时发现驻在部门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堵点、盲点、错位点,督促其研究解决制约本部门本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督促驻在部门完善制度规范,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聚焦驻在部门廉洁风险点和易发多发问题,推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等做法,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推动和会同驻在部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邢建毅)